close

b9b066ba1a2e5dfed1776137a89a25dc  

       Samsung 11月22日在台灣發表了自家第一款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相機,Galaxy Camera。明明是台相機,除了不能打電話之外,其他Android功能幾乎全部具備(還有超大的4.8吋螢幕),今天同業問我這會不會是個未來的趨勢,仔細想想,似乎不無可能。

       拿手機拍照的優勢正在成長。手機相機軟體越來越豐富,而且最棒的地方是拍完之後我們可以立刻上傳分享,還可以順便打卡炫耀一番。只不過手機的畫質一直無法跟相機比美,即便畫素再高,鏡頭和感光元件這兩大關鍵無法提昇,是最主要的因素。

所以把好一點的鏡頭和大一點的感光元件直接放到手機中,似乎就變成是不意外的發想。

       我實際把玩這台Galaxy Camera幾個小時,覺得拍照介面用起來挺順手的(因為我們都已經很習慣大螢幕觸控介面了),而且拍照速度也很快,又內建了許多特效以及拍照情境,對於只想簡單拍照的輕度攝影玩家,應該是很適合。

       而且這台相機內建了Wifi和3G功能,所以你拍完照可以直接上傳Facebook、Dropbox,也可以直接用e-mail寄給朋友。

 1b7b6830bbacde447ca5beffef084da7    

  82095764aeef595722fc32b8de6ffe20  

       因為有完整的Android系統,你甚至可以在上面玩遊戲、上網、聽音樂,總之就是所有Android手機能做的,除了不能打電話,它都可以做到,所以我後來的感覺是,這台很像是拍照功能非常強的一台Android平板。

       所以其他相機廠商應該要開始擔心了,因為我們越來越習慣用智慧手機拍照,我們越來越習慣拍完照就是要能夠直接做特效,能夠放上Line的可愛娃娃,就是要能夠做拼貼照片,就是要能夠直接打卡然後上傳Facebook。過去我們願意容忍手機稱不上高水準的相片畫質,是因為沒有選擇,但現在有這種跟智慧手機功能介面一樣的「智慧」相機出現,恐怕會開始改寫我們對於一般隨身相機的期待和需求。

       當然,我相信最理想的情況是智慧手機的畫質表現直接提昇,讓我們不用帶兩台機器出門,一台搞定。不過就短期來看,光學技術的限制應該還是無法讓智慧手機又要維持超輕超薄,又要有一般隨身相機的畫質,還能夠有高倍光學變焦,還能有P/A/S/M全手動拍攝功能。所以台灣三星電子行動通訊部總經理杜偉昱說,他們明年會有一系列的Galaxy Camera產品線推出不令我訝異,因為這的確有機會吃掉傳統隨身相機市場。

       也難怪他們這個產品不能放在三星自家數位相機部門,反而放在行動通訊部下面。除了行動通訊部對Android系統熟稔之外,我想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們沒有傳統數位相機的包袱,可以不用擔心打到自己的產品,全力衝刺。

       最後,同業問了我最後一個問題,就是有沒有可能出現iOS Camera(iCamera)?我私心是覺得目前這種二合一外型的智慧相機不符合蘋果的美學,可能性應該不大,但每個人都說Tim Cook領軍的蘋果會不一樣,只是你要說服我說Jony(蘋果首席工業設計師)會從他們設計部拿出這種東西……我覺得看到60吋的Apple “real” TV還比較有可能一點。(但從歷史看來,我猜錯蘋果產品的機率也不低.....)

 

作者簡介_楊士範 

轉貼於:商業週刊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amaung Galaxy Camera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