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23  

自從聽說矽谷那邊創業成功率大概只有1%,就曾經真的很認真的想去研究如何降低創業的失敗風險。我希望研究出來,好讓大家知道,但我從來沒有研究出來過。

直到最近我碰到一段對話,我覺得可能找到了一個關鍵──

我陪一位創業家去見投資人,創業家照例先從產業開始講起:「現在團購網非常興盛,平均每戶採購可到XX元(數字我這裡沒有)。」

再來是產品:「不過,現在女性並沒有這個產品,我和競品A、B、C都不一樣。」

最後是策略:「我的客戶都在這裡出現,所以我和某某、某某公司合作,推出這些優惠。」

講了半小時,創業家講得頭頭是道,相當精彩的,我非常的興奮,但投資人卻搖搖頭。

「我沒有看到這塊需求。」投資人說。

於是,創業家不厭其煩再講了一次。他富邏輯的推敲,從三個角度切入,最後的結論,都可以證明這個產品可以work,然而,投資人還是搖搖頭──

「我仍然沒有被你說服。」投資人說。

創業家眼睛幾乎凸出來,他好像教小孩一樣再放慢說了一次,他看到什麼,他推敲到什麼,再推論到下一點,最後很合理的來到終點;創業家喘著氣,看著投資人,結果,投資人還是搖頭!

投資人還沒開口,創業家搶先,有點微慍的對投資人提出質疑。

「我講這麼多,您沒有『看到』?」創業家氣極敗壞的問。

沒想到,投資人這次點點頭了。

「我有看到你的推論,」投資人說:「但我沒有『看到』。

「看到?」創業家疑惑的問。

「因為那些都是你的推論。」投資人說:「市場不一定會聽你的。

我聽懂他的意思了。

創業家所試圖滿足的那個「需求」,其實並沒有任何表面的跡象,所有的需求,都是創業家「推論」出來的

一旦看到的是推論,投資人就會變得很小心;他自己的經驗,告訴他這樣的推論很危險。反之,如果創業家是「拷貝」的,沒有推論,只有簡單的觀察,然後抄過來,風險就低了。

當然,創業不可能所有事都是抄的,所以比例應該是?

學來的佔九成,創新的佔一成。

 

轉至:Mr.6

 

 

 

SHOP COM  

 

最先進的購物趨勢~
最不一樣的創業機會~

 

未命名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業 機會 成功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